狐狸思考與刺蝟思考



        在《精準預測》中提到兩種類型的人在預測事件的準確機率上有著極度不同的差異,偏向「狐狸思考模式」的人比偏向「刺蝟思考模式」的人更能預測正確,換個角度觀察這一段文字,應該探討的是「什麼樣的態度比較可能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使之產生良好的預測」。我所定義的精準預測是在過程中所使用的方法、對雜訊的處理能力以及能否勇於自我批判,不僅僅是結果本身。

狐狸思考的優勢

        Nate Silver 在書中說道:「一個好的預測者很需要具備一種「狐狸(fox)」的素質:多疑、審慎、不亂下結論、涉獵廣博、能站在陽台上從多角度思考、尊重事實、不過度自信、調適力強。」言下之意,狐狸這種多疑的個性,造就出其生命力頑強的結果。
        
        要為預測佐證,你得要廣泛收集各種資料,並且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來接納相反意見,而不是找理由反駁回去!就如同作者說:「如果要你走進中學教室,預測誰未來會當醫生、律師或是過相當好的生活,又或者誰的人生將過得比較貧窮,你得需要至少仔細研究一個禮拜,觀察他們的言行...」。所以,要有好的預測能力,就要學習多疑、審慎的思考方法!

刺蝟理論 - 柯林斯觀點

        我在網路找到狐狸與刺蝟的相反論述,柯林斯認為刺蝟型的人俱有化繁為簡的本事,他們重視事情的本質,並且認為狐狸型的人總是一心多用,前後矛盾。

狐狸與刺蝟的相互批判

        在柯林斯觀點 - 刺蝟原則中提到以下一段話:
說得更清楚一點,刺蝟型的人並不笨。恰好相反,他們很清楚如果要獲得高瞻遠矚的洞見,根本之道在於單純。還有什麼觀念比e = mc2 更單純?還有什麼觀念比從潛意識發展出來的本我、自我和超我架構更單純?還有什麼觀念比亞當斯密「看不見的手」更為優雅?不,刺蝟型的人並非頭腦簡單的笨蛋,他們擁有敏銳的洞察力,因此能看穿複雜的表象,找到潛藏的形態。刺蝟型的人重視的是本質,其他一切都置之度外。
        事實上這段話正如同 Nate Silver 對刺蝟型人格所描述的(參見下圖),「專科」與「意識形態為主」,Nate Silver 並沒有批評刺蝟型的人是笨蛋,但解釋到這種面對這個充滿雜訊的世界中,刺蝟的做法會產生比較弱的預測!

        同樣的,柯林斯也批評狐狸類型的人總是一心多用,前後矛盾,並引用了古希臘寓言「狐狸知道很多事,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來說明刺蝟類型的人較能專一,並找出世界的法則。
狐狸思考與刺蝟思考比較 - 截至【精准預測】 

結論

        就我蒐集柯林斯+柏林與 Nate Silver 對「刺蝟-狐狸」論述的觀察,我認為兩者是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柯林斯研究企業領導人,當然反對領導人帶著一種多變的特性。然而 Nate Silver 用刺蝟來形容那些電視上的預測名嘴們是基於那些預測者本身的意識形態主張,而且不懂得自我批判。

        我不能說柯林斯的觀點不好,畢竟企業領導人有化繁為簡的能力是好事,他們不能三心二意,否則會帶給人一種不穩定的感覺。但是柯林斯沒說的是狐狸特質中的「自我批判」、「小心謹慎」、「依賴觀察而非理論」,這些特性使得狐狸類型的領導者是處於一種不斷進化的狀態,透過反思來修正自己的看法,必要時也會改變初衷,這不是三心二意,而是所謂的「多角度思考」與「尊重事實」。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烏俄衝突下受影響的產業

烏克蘭方面 根據OEC World,2019年烏克蘭的GDP排名為全球第55名,路透社資料顯示烏克蘭出口葵花子油為全球第一、大麥全球第二、芥花籽油與小麥為全球第三、玉米為全球第四,可見農業是烏克蘭的主要經濟支柱,而烏克蘭最大的出口對象竟然是俄羅斯,緊接著是中國、德國、波蘭與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