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其實就是在出租時間給老闆


        每個人都想當包租公或包租婆,出租房子來收取固定收益,但我說其實每個上班族其實都是包租公包租婆,只是出租的商品是「時間」。房租會依據行政區與生活機能有高低差異,對應到受薪階級的則是行業與專業程度的差別。

        因為我租房子,所以我每個月都要保證有收入來支付房租,因此我必須想盡辦法提高收入來維持穩定向上的生活品質;換個立場想,老闆付錢租員工的時間,每個月都要保證能付出薪水,所以無時無刻都在思考如何提升業績,來維持公司營運向上的動能。

        然而我希望租金壓低的立場跟老闆希望員工薪水不要太高的立場是一樣的,也因此雙方的利益是對立的,因此謀求共同利益的方法可能不是在固定底薪上打轉,而是在於高獎金,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出社會當上班族久了會慢慢發現業務通常是高收入的行業,特別是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

        Starupup 2.0 工程師創業手冊裡面提到一段話:
公司的任何一個員工都是可拋棄的資源(Dispensable Resources),每一個人不論你現在職位有多重要,都是可被取代的(Replaceable)。工作重要、優秀員工、前途大好、接班人選,這些空話,在你離開公司的那一天後,就通通不見了。

        基本上這跟我們租房子的心態沒有兩樣,當初不就是抱著不想負擔房貸,可以常常換環境等優點而選擇租屋。當然可能會有人認為房子放著可能還會增值,上班族變老就慢慢喪失價值了,正因為如此不得不謹慎看待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現在流行的各類媒體、網路文章、社群網站很少從這方面去思考,幾乎都是在數字上打轉,22K就是典型代表,在我看來領取優渥的底薪都是要付出相對代價,因為那是公司的成本,然而凡事都有機會成本,上班族賺取固定收益的機會成本就是損失白天創業成功的機會,但同時也避免掉了創業失敗帶來的巨大風險,我所認識到的優秀上班族通常不會只想著領錢且事少就好,而是居安思危、戒慎恐懼,開發第二專長與業外收入,所以真正的危機不是薪水低而是只有一份收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烏俄衝突下受影響的產業

烏克蘭方面 根據OEC World,2019年烏克蘭的GDP排名為全球第55名,路透社資料顯示烏克蘭出口葵花子油為全球第一、大麥全球第二、芥花籽油與小麥為全球第三、玉米為全球第四,可見農業是烏克蘭的主要經濟支柱,而烏克蘭最大的出口對象竟然是俄羅斯,緊接著是中國、德國、波蘭與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