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22K 是為年輕人抱不平還是貼標籤,從側身觀察我的成功朋友談起


        觀察過去一位研究所同學,這兩年來的成就突破很多,從兼職創業、購屋到幾近全職創業,現在可能還要在買第二間房子,人生的成績單在同階段的朋友當中已經算是高標了。因為知道他成長背景在一般家庭,所以探究他的成功原因是很有意義的。所以這篇用來反思七年後的他為何比我提早達到相對成功的生活。



重視財務、金錢的流向

        用最基本的工具 - Excel,紀錄消費支出。

看大格局而非個人興趣

        當時研發替代役時,他選擇進入鴻海,理由是先選擇大公司,未來才有好的背景可以寫在履歷;同一時間的我其實有機會錄取,卻因為工作內容而猶豫不決,最後也錯失機會。最後才發現組織內部的工作是會變動的,這也給了我一個啟示 -- 先上車在挑位子!

        後來他離開鴻海後,已經是全職創業的狀態,有一次去拜訪他,也了解到他的事業慢慢上軌道,卻在這時收到台積電錄取通知,於是他把事業交給女友經營,選擇先進入台積電,顯示他把握大公司機會的觀念仍在,透露出其保守與重視大格局的個性。

樂於買進資產出租

        過去知道他有把資產出租的習慣,像是行動上網帳號、XBox 360 等,他一向有買進資產出租的觀念,無形中訓練自己判斷正資產的能力,再透過租賃收益賺回來。他說過自己很想開個租賃公司,過去這個想法,讓我感覺他正慢慢在實踐中。

懂得在特賣時掃貨

        那時候還在唸書時,有一次被他揪去 Net 買出清商品,湊到一件三折,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省下很多錢買平常捨不得買的衣服,品質也不會很差。

說話很少帶有強烈批判,或對時局不滿

        這點雖然不那麼明顯,但是我覺得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至於為什麼,我們可以從柴契爾夫人說過的一段話: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小心你的想法,因為它們會成為言詞。)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小心你的言詞,因為它們會成為行動。)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 habits.
(小心你的行動,因為它們會成為習慣。)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character.
(小心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成為性格。)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小心你的性格,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
        胡亂批判代表思考不具深度,反之說話謹慎能讓自己保有比較大的空間,這關係到未來的命運,真的!

        前陣子在社大上課時,班上有一個開樂透彩店的老先生坐我隔壁,他大概以為我很年輕吧,有時會對我說:「你們這一代的年輕人真可憐,工作收入要買房子養家庭很困難,我以前在北投買一棟房子不用一百萬,現在準備個一千萬都不夠!」,這的確是事實,這五年台中的房價飆升了一倍,物價自然不用多說,現在的台灣好像瀰漫著一種失敗者的氣氛,以至於老一輩的人怎麼看年輕人都是覺得可憐!這種同情與安慰,其實沒有什麼幫助,比較可怕的是我看到多數人以魯蛇自居,對於現狀麻痺了,只會己願他力,把改變自己的責任交給別人決定!

        30 歲好像是對許多踏入職場數年後的第一場期中考,我看到身邊的許多人都慢慢在這一階段顯現一些成就,其中比較早獲得財富上的成就的人大部分都是做業務,大約可能在剛出社會一兩年後。而一般在職場打滾幾年後,想自己出來試試的多半在30歲左右(也許這可能是第一波),身邊有兩三個這樣的例子。

        我希望台灣的社會不要充滿失敗主義,並怨恨那些成功者,而是多從他們身上學習。但是我們都知道那些成功人士的背後故事,看壹週刊會比商業週刊正確,所以不要去在乎差太多世代的人對你的批評,無論是好是壞,同情你或數落你,都要知道只有努力拿出好的成績單,讓人啞口無言才是實際的!最好的學習對象就是身邊的成功朋友,透過觀察他們處理事情的細微態度,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該做什麼改變,我希望台灣應該充滿向上的力量,每個人每天都不斷地進步,國家就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烏俄衝突下受影響的產業

烏克蘭方面 根據OEC World,2019年烏克蘭的GDP排名為全球第55名,路透社資料顯示烏克蘭出口葵花子油為全球第一、大麥全球第二、芥花籽油與小麥為全球第三、玉米為全球第四,可見農業是烏克蘭的主要經濟支柱,而烏克蘭最大的出口對象竟然是俄羅斯,緊接著是中國、德國、波蘭與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