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陳菊 睡覺」的社會期待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網站

        在高雄氣爆發生後,陳菊市長的處理能力不免成為媒體的焦點,她猶如一個企業的CEO在公司遭遇重大困難時必須扛起責任,並且利用自身的權力,協調各部門資源,讓整件災難因為有一個有效率的團隊而快速排除!

        事實上,我一直都相信陳市長與其所帶領的團隊能力是充足的,但我看到這一則新聞“陳菊救災近24H沒睡!網友感動「以高雄為傲」:多休息”以後,不免為這社會的氛圍感到驚訝,怎麼這個社會評價一個領導者的好壞,竟然變成要看領導者是不是一頭耐操的牛,不然就是要有「阿信」的精神 − 任勞任怨!

        上網 Google 「陳菊 睡覺」,可以得到先前高雄市長陳菊坦誠睡午覺遭受批評的新聞,在這樣的社會民意基礎下,讓我不禁懷疑整個社會對於領導者的要求是「要誠實」還是「要世故」。
Google : 陳菊 睡覺

        我們台灣人喜歡自詡為「台灣牛」,後來卻遭到戲稱為「奴性太重」,即便奴性這個議題已經被討論很久了,但是整個台灣人好像依舊留著這樣的血液,任何人都有可能是「慣老闆」,從這次陳菊市長兩次的災難應變,我理解到她其實是在配合社會期待,然而這個社會期待的價值是錯誤的。

        這兩次的「陳菊 睡覺」新聞,帶給一個創業者的反思就是,整個社會價值偏好「那些幹的很辛苦的笨蛋」,而不讚賞那些「聰明或許帶點懶惰,卻很有效率且少出錯」的人,所以當「只有豬 available 時該怎麼?」,就讓豬去完成他們的人生夢想,而我們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最後,我敬重陳菊市長的付出,她不是刻意要這樣的,是社會大眾逼她選擇演戲給豬看的。


延伸閱讀
  1. 陳菊救災近24H沒睡!網友感動「以高雄為傲」:多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烏俄衝突下受影響的產業

烏克蘭方面 根據OEC World,2019年烏克蘭的GDP排名為全球第55名,路透社資料顯示烏克蘭出口葵花子油為全球第一、大麥全球第二、芥花籽油與小麥為全球第三、玉米為全球第四,可見農業是烏克蘭的主要經濟支柱,而烏克蘭最大的出口對象竟然是俄羅斯,緊接著是中國、德國、波蘭與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