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天下雜誌》海闊天空的一代中沒有提到的「競爭力」






看完《天下雜誌》海闊天空的一代後,我特別感觸的是上面截圖下來的這一段,對於她來說,這十年下來的影片彷彿是她的懺悔,只是我深深覺得她可能把「競爭力」當成是她自己的問題,關於這點讓我感到可惜!所謂的競爭力是遊戲設計者創造出來的東西,所以我們就應該可以輕易理解為何連勝文可以不用當兵、出社會工作又如魚得水,還能當上悠遊卡董事長,這一切都無關乎個人的努力,而是出身不同,人生就會充滿不同際遇,看得高跟看得遠的差別,或者怎樣廢都還會有父母罩的差別!

現在的年輕人常常被批評缺乏競爭力,與其說是「缺乏」,不如說是被「剝奪」。周遭的幾個朋友,不用擔心房價的問題,因為父母已經幫忙準備好,也許還可以幫忙帶小孩、開家裡的車,總之至少在起跑點是比較幸福的。反之我沒有這些資源,所以必須靠自己努力,回頭看過去自己努力的軌跡,深深覺得靠自己真好!過去如此,往後數十年也如此。我希望帶給小孩的是手動創造的能力,而非什麼都幫他們準備好好的,我想這也是我的父母、家人帶給我的。

 回過頭來說,跟別人比較的「競爭力」並不能滿足對自我的期待,反而適得其反,人生應該設定屬於自己目標,然後努力去達成,創造任何對社會有實質貢獻的東西,或許才是過幾十年後值得回顧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烏俄衝突下受影響的產業

烏克蘭方面 根據OEC World,2019年烏克蘭的GDP排名為全球第55名,路透社資料顯示烏克蘭出口葵花子油為全球第一、大麥全球第二、芥花籽油與小麥為全球第三、玉米為全球第四,可見農業是烏克蘭的主要經濟支柱,而烏克蘭最大的出口對象竟然是俄羅斯,緊接著是中國、德國、波蘭與義大利...